【翁士峻 每週專欄】迎接低軌衛星兆元商機,相關台廠供應鏈有哪些?

0
720

根據美國衛星產業協會(SIA)資料顯示,2020年全球太空經濟產值約3,713億美元。其中,全球衛星產業產值約2,706億美元,預估2030年上看3,706億美元,如此龐大的商機,低軌衛星被視為是下一個十年的風口,自然吸引全球不少企業進場搶占一席之地。當然,台灣在這波浪潮中也不會缺席,現在已經有不少企業打入低軌衛星供應鏈,像是PCB供應鏈的華通、微波毫米波元件廠昇達科、低軌衛星無線模組的正基,都已經和國際大廠開啟合作。此外,國內NCC規畫最快6月底開放低軌道衛星執照申請,中華電信透露已與三家國際低軌道衛星業者簽訂NDA保密協定,將盡快將服務引入台灣。

個股方面,華通(2313)受惠於筆電、平板、低軌衛星帶動,今年上半年淡季不淡,累計前五月營收達279.1億元,為歷年同期新高,第一季營收、獲利也創下近年同期新高,法人表示美系手機大廠除了先前推出的筆電,下半年預期還有手機、平板、耳機、手表,及穿戴等多項產品,樂觀看待華通2022年更進一步成長。昇達科(3491)通訊元件產值拚倍數成長,受惠於衛星通訊元件訂單挹注,去年來自衛星通訊元件產值僅近4000萬元,今年隨著供貨期拉長,挹注將出現倍數成長,昇達科首季營收達4.4億元,呈年增20%,累計稅後純益為4,442萬元,呈年增59%,每股純益0.71元,展望第二季,隨著低軌衛星出貨金額放大,市場看好昇達科毛利率有望重新站上四成。正基(6546) 今年將鎖定在 Wi-Fi 6、低軌衛星無線模組、雷達感測器,5月營收受惠大陸解封後的遞延訂單帶動,創下歷史次高,5月營收成長主要是自有品牌「AMPAK」AIoT無線網通模組產品出貨暢旺,還有加上來自應用於OTT STB的無線通訊模組業績成長,累計1至5月合併營收達17.4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5.89%,正基預估,在料況供應穩健下,將有助帶動「AMPAK」良好訂單能見度。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