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通膨爆表FED升息再加碼,受惠股除了金融還有誰?

0
525

美國公布 5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年增率為 8.6%,由於通膨高漲,此次聯準會升息一口氣升到3碼,年底基準利率並有望達到3.4%,此次基準利率調升至1.5%~1.75%,幅度為1994年來最大,利率水準也高於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前,官員預估年底聯邦資金利率為3.4%,遠高於3月時所預測的1.9%;2023年底利率將來到3.8%,比3月預測結果整整多出1個百分點。市場對經濟的展望不看好,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從3月預估的2.8%降至只剩1.7%,認為通膨依然高張,反映的是與疫情、能源價格上漲以及更廣泛的價格壓力相關的供需失衡問題。

在美國升息趨勢下,美元指數有望持續挑戰新高,關注美元為外銷訂單的產業,如晶圓代工、紡織、機械、製鞋、自行車、電子。美元升值受惠傳產股:主要以 AM,工具機,製鞋紡織,包括儒鴻、寶成、東陽等公司為主,上述族群大多以外銷導向,產品應收帳款多為美金計價,美元升值有助利差擴大,首季匯損也可望沖回。升息趨勢下,金融股主要受惠 (避開壽險)。美國聯準會將進行一連串升息,利率上揚可望帶動銀行獲利,但是,在升息趨勢下,雖然一樣是金融股,卻不是每檔都受惠。金融股分很多種,不是傻傻存股就可以,主要有:1.以銀行為主的金融股,如中信金、台新金、玉山金等。2.壽險與銀行並重,如國泰金、富邦金。3.壽險股為主,如新光金。4.證券、票券為主,如元大金、國票金。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