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三陽(2206)

0
2610

三陽工業積極佈局碳權與綠能市場,繼入主上市公司農林(2913)卡位碳權後,近期再投資鋁電池能源事業,宣布注資30億元於全球首家鋁電池商轉公司亞福儲能,下半年亞福將於南科高雄園區設置3公頃量產基地,預計2025年二代廠完備後,成為全球首家鋁電池量產公司。

亞福鋁電池因具備快充快放、高耐候性、絕對安全、環境友善及長壽等五大核心優勢,故可以替代超級電容、鉛酸電池等,非常適合用於儲能(如UPS不斷電系統)、交通載具等市場。尤其近期台灣因缺電議題導致儲能商機快速崛起,未來亞福鋁電池加入儲能市場後,可望裝設於再生能源(風電及光電)案場或參與台電輔助服務市場,協助國家電網系統穩定,避免企業及人民因停電面臨鉅額經濟損失。

在電動交通載具運用上,因鋁電池只需15分鐘即可充飽電,周轉率提高下,未來車廠將不再需要耗費巨資設置大量換電站或購入備用電池,且相較鋰電池主要採用鋰、鈷等貴金屬而面臨供不應求、斷料以及價格大幅攀升等困境,鋁是地球第三大元素,豐富含量、缺料風險低且價格穩定,更無鋰電池自礦產開發、製造、運輸、使用及回收等流程中所面臨的高碳排問題。另因鋁電池中電解液不含有機溶劑,可徹底杜絕電池因熱失控引發燃燒或爆炸的安全疑慮,可謂真正安全且環保的新電池技術。

除了這項利多外,更重要的是三陽在本業上的大幅成長,機車部分在董事長兒子Ivan接手產品設定與行銷後,明顯在市場上大受年輕人歡迎,銷量出現明顯成長,今年也在新品不斷發表下,業績蒸蒸日上;而汽車的部分,5月銷售量更是國產車廠唯二仍出現正成長的,汽車今年在貨車與TUCSON L的帶動下,一萬兩千台的年目標有望輕鬆達成,尤其這還是在韓國交不出零件情況下的數字,目前TUCSON L在手訂單仍是上千台起跳,只要韓國解決缺料問題,業績甚至有望朝一萬五千台挑戰!

三陽第一季獲利1.25元(業外貢獻不少),目前仍於庫藏股階段,買回區間價格為19-30元,預定買回張數6000張,庫藏股時間至7/15,長期以來公司都習慣買回的庫藏股於年底註銷,在營收越來越好(汽機車銷量步上成長軌道),也使EPS越來越高,目前法人雙雙買超,長線是投資人可留意的標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