噓!你不知道的MSCI!

0
437

MSCI指數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所編製的股價指數,全球友超過80%的基金經理人、大戶、投資人皆以MSCI所編列的全球指數作為投資組合參考指標,並依市場的重要性給相對的占比,越重要的市場,對全球影響越大,當然所佔權重也會較大;而被納入的個股通常會吸引到國際資金買盤流入,造成股價上漲,而被剔除的個股通常會有賣壓,容易造成股價下跌,不過都會事先就開始反應。

 

其中MSCI成分股於每年2月底、5月底、8月底、11月底這些時間會調整,且通常會提早20天即公告調整的個股,也是為何被列入或剔除成分股的漲跌幅通常會提早反映,若最後一天出現急促的暴漲或暴跌通常只是因為大幅持股調整而造成的,想及早知道調整內容的投資人務必將功課做勤!

 

今天由於MSCI明晟季度調整盤後生效,在被動式基金最後一盤調整持股配置,台股尾盤爆量拉抬,尤其台積電尾盤急漲13元、漲幅超過2%,多檔金融股也帶動急拉,帶動指數最後一盤爆出1591億元,指數拉抬157點!

 

此次台股於全球標準指數權重上升0.01百分點,新興市場指數及亞洲(日本除外)指數權重皆下降,皆為0.11百分點,調整後權重分別為1.71%、15.56%及17.9%。

而在全球標準指數成分股新增華航、長榮航、力積電、華新,剔除鴻準、上銀、合一,均轉入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另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新增上品、鈺創、長榮鋼、創惟、大樹、中砂、聯華食、光磊、瑞鼎、潤弘、三福、東鹼、大亞、力智等。

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則剔除安普新、金可-KY(已下櫃)、日盛金、華新、華航、長榮航、華新(上述三檔轉入全球標準指數成分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