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台股近期量縮整理,高券資比股率先創高「軋空」機會大增?

0
577

台股2022年從年初開始一路走跌,好不容易五月中旬見低點15616後止穩反彈,而櫃買指數表現明顯優於加權指數,於本月9日已率先站上季線,反映在盤面上,就是不少中小型股開始活蹦亂跳,表現優於大型股;但從整體成交量日漸萎縮、融券張數一路攀升、融資餘額卻緩步下滑來看,顯然多數散戶對後市並沒有信心。然而,從「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角度來看,台股在連跌五個月後,正醞釀著絕佳的反彈機會,若適度挑選基本面良好、且法人積極佈局,並加上有高券資比助陣的股票,後續股價走出軋空行情的機會就會更大。

個股方面,近期券資比高的股票,股價表現都很強勁,像金像電、中砂、中探針、山富、連宇…等(如下表),業績表現好的三檔股票介紹如下:中探針公司經營共有三大業務,包括半導體測試、連接器、新能源半導體測試以銷售探針為主,在調漲價格下,預估今年半導體測試業績可望年增逾2成,連接器產品打入蘋果供應鏈,而新能源部分是電動機車Gogoro的供應商,對電動機車內的電池連接器、充電槍及充電插槽等相關充電端子皆有合作,今年首季獲利創6年來新高,4、5月營收更不畏大陸封城逆勢成長,5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其次,金像電5月營收30.56億元、月增20.12%、年增37.5%,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累計前五月營收達128.2億元、年增26.47%,看好伺服器、網通等維持強勁的需求,訂單能見度也明朗,法人維持金像電第二季營運優於第一季看法不變,第三季迎接傳統旺季加上去瓶頸新產能開出,第三季營運續揚可期,下半年營運亦優於上半年。

最後,中砂5月營收直逼6億元,連3個月創新高;累計前5月營收達28.35億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前4月每股盈餘達3.06元,已接近去年前三季(3.16元)表現,大客戶最先進製程3奈米將於下半年正式量產,加上其5奈米產能擴大,預期對其鑽石碟的用量會持續增加,有助帶旺第三季表現,也看好中砂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逐季成長。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