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通膨飆14年高,大型美企CFO:經濟明年上半衰退

0
547

全球通膨危機從歐美燒到亞洲,南韓也面臨14年來最熱通膨。面對能源及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引發物價狂飆,南韓央行總裁李昌鏞誓言採取行動來對抗通膨,暗示還有下一波升息行動。韓聯社報導,6月10日,李昌鏞出席南韓央行72週年慶祝活動,發表談話時表示:短期而言,升息可能會衝擊經濟弱勢民眾的生活,但若不把握時機升息,將導致通膨升溫加劇,造成更嚴重的影響。許多經濟預言家及華爾街人士相信,隨著聯準會升息抗通膨,經濟及股市恐受創,但之後有望回升。最新調查顯示美國最大企業財務長同意他們的看法,預測美國經濟將在明年上半衰退、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恐下探3萬點。CNBC 9日發布的第二季財務長理事會調查顯示,超過40%財務長認為通膨是企業面臨的第一大外部風險,23%認為是聯準會貨幣政策。隨著拜登政府面臨原油供給短缺難題、俄戰爭衝擊小麥供給,14%財務長相信供應鏈干擾及俄烏戰才是最大商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