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台股季報逐一揭露完畢,如何從中選出獲利強勁的股票?

0
581

「季報」-顧名思義是每季經營成績的揭露,台股上市櫃公司2022第一季財報依然強勁,不僅單季營收以10.5兆元,榮登史上最強的第一季,稅後純益也以1.16兆元,刷新史上第二高、及歷年最強同期紀錄,年增17.72%、季增5.54%。其中,財報五大天王-獲利王、績效王、成長王及轉機王,分別由台積電、大立光、華鎂鑫及長榮航奪下,帳上可運用資金最充沛的自由現金流量王由長榮拿下冠軍寶座。

熱門族群貨櫃三雄長榮、萬海、陽明,與ABF三雄中的欣興、南電,以及DRAM大廠南亞科等指標公司,首季獲利年成長皆倍增,與聯電、聯詠、瑞昱、矽力-KY等成為貢獻台股今年第一季獲利大躍進的前十大功臣。

整體產業表現上,營運動能成長強勁的前五大族群分別為運輸類,年增180.7%、居第一大;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年增166.7%、居第二大;PCB(印刷電路板)年增53.4%,IPC(工業電腦)及IC通路分別年增48.5%、44.6%,居第三至第五大。

每股盈餘(EPS)創新高家數達116家,包括瑞鼎、聯發科、長榮等,也超越去年同期的97家;虧損家數則有330家,則少於去年同期350家。

獲利方面,台積電仍是上市櫃公司的獲利金額王,稅後純益高達2,027億元,第二是長榮的1,013億元、第三陽明605億元,其餘破百億元的還有萬海、聯發科、鴻海、聯電、台塑、南亞、台塑化、日月光投控、聯詠、中鋼、華碩等公司。

最後給投資人的建議是,近期台股及國際股市面臨動盪時際,若要搶跌深反彈,需嚴守紀律操作, 大盤沒有突破月線以前,持股五成以下,短線操作停損5~10%,停利7~15%,選股條件:(1)Q1季報優於預期,4月營收大幅成長,(2)法人買超,領先大盤落底。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