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通膨預期降溫、盼Fed縮手 殖利率連四挫

0
658

投資人開始評估聯準會能否在壓制通膨之際、設法讓經濟躲過衰退陰霾,在避險買盤湧入的帶動下,公債價格強彈、殖利率下挫。MarketWatch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日尾盤時,市場擔憂全球經濟可能趨緩,衝擊銅價跌破每噸9,000美元大關,為去年10月以來頭一遭。美國勞工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月增0.5%、增幅低於3月的1.6%;年增率也從3月的11.5%略為趨緩至11%。通膨預期降溫。用來衡量通膨預期的美國10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12日來到2.616%,暗示市場預測未來10年的平均通膨約為2.6%,低於4月底預測的2.9%。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12日標售的220億美元30年期公債需求強勁,帶動公債價格走高、殖利率下探2.997%,低於標售開始前的3.006%。Jefferies LLC貨幣市場經濟學家Tom Simmons表示,市場顯對公債存續期間有龐大需求,某些人很可能期待,Fed的緊縮貨幣政策將在某個時間點縮手。SLC Management投資策略總監Dec Mullarkey表示,以10年期抗通膨債券衡量的實質殖利率近來由負轉正。他認為,這暗示市場預測的停滯性通膨機率略增,經濟可能陷入某種形式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