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系統電(5309)

0
1217

系統電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為7.6億元,為上櫃以來單季新高;雖然俄烏戰爭及大陸疫情封城停工造成物流不順,但受惠於胎壓偵測器(TPMS)與儲能設備出貨穩定,系統電今年營運可望持續向上成長。系統電近幾年專注於胎壓偵測器(TPMS)產品,不只價格上優於同品質的TPMS,整體也更輕更小,不易對車體造成重量負擔,高性價比優勢讓系統電受國際車用大廠青睞,成為公司2021年營運轉虧為盈的助力。

2022年全球輕型車預估將達8,160萬輛的生產量,由於受到安全意識提升以及法律的強制規定等因素影響,其中約有七成的車輛會裝置TPMS,以每輛車基本四顆的數量計算,市場龐大;若是加上歐美等地有冬胎需求,其市場用量更是可觀;系統電去年TPMS已出貨近600萬顆,今年出貨目標上看千萬顆,其中為了因應龐大的TPMS市場,系統電除了原有產線外,今年已增開四條全自動化的生產線,在產線全開下,每年可帶來翻倍的產量。

在儲能方面,隨著全球智慧電網的推動,各國紛紛開始推行儲能設備的運用與普及化,考量國內小型企業的快速成長,系統電近年持續專注針對儲能設備的輕量化、系統化、模組化等相關設計改良,研發出更適合中小型企業的分散式模塊機儲能系統,透過整體降低成本及縮短開發期的方式,讓業主可以更實惠的價格獲得高品質的商品,而系統電也因獨到的生產策略,使公司成為國內少數能夠生產分散式模塊機儲能系統的製造商,進而成功與同業做出市場差異化。

目前系統電研發的分散式模塊機儲能系統,除在使用上較不受空間限制外,移動上也相對容易,當企業不同廠房之間需要互相支援移動使用時,搬運靈活度高,且小容量的分散式模塊機儲能系統在消防安全上也更加有保障;促使系統電在分散式模塊機儲能系統的出貨狀況近年不斷成長,也成為挹注公司營收新來源,投資人可留意營收是否能持續創高,而2022年以來投信陸續買超2900張,均價為40元,因此不妨找機會吃投信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