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專家:FED掐股市打通膨 嬰兒潮世代棄股轉現金

0
651

TS Lombard首席美國經濟學家Steven Blitz認為,美股表現和家庭財富緊密連動,倘若美股續跌,消費者可能在今年底或今年底前減少開支,有利聯準會對抗通膨。他直呼,FED主導的美股黃金時代步入尾聲,嬰兒潮族群開始退場。MarketWatch 28日報導,Blitz報告寫到,FED傳達的政策意在削弱股市。股市和美元是FED影響經濟的兩大管道,並能牽動通膨。股市加速走疲,讓他們更堅信近期消費力道將下滑。更重要的是,明年的消費前景也會轉趨低迷。股市漲跌為何會與消費開支連動?Blitz解釋,2007~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過後,股市和消費支出的關係日趨緊密。FED創造出以股市為主的資產循環,別無選擇的情境下,家庭只能大買股票。和2000年初期相比,目前股票在家庭財富佔據了更高的比重。嬰兒潮世代中,較為年輕的55~59歲族群對股票曝險最多、達46%;40~54歲的X世代,曝險則達20%。Blitz指出,2020年春季,經濟觸底以來,40~69歲族群購買了62%的消費耐久財。如今壓抑需求獲得滿足、股價跌跌不休,會打擊消費耐久財支出。另外,民眾持有的現金部位跳增。以70歲族群而言,現金佔個人資產淨值的15.4%。較年輕一輩的嬰兒潮世代,佔比也有11%。Blitz指出,年紀漸長的嬰兒潮族群也許會進行資產再平衡、增持現金,美股的國內需求將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