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下半年旺季即接到來,航海王是否重新起航?

0
741

近期台股部份上市櫃公司開始陸續公佈第一季季報,除了可知個別公司業績好壞之外,也可從中看到公司對產業未來景氣展望看法。散裝航商裕民(2606)27日公布第1季合併營收30.46億元,年增23.6%,稅後純益8.43億元,年增1.4倍,每股純益1元。裕民指出,散裝市場下半年將進入傳統旺季,且各國為刺激經濟成長,積極推動各項基建投資計畫,都有利散裝船運業務;下半年還有十艘新船投入營運,有助業績持續成長;此外,近期多角化經營跨足離岸風電海事工程運輸,轉投資裕民風能航運買進的CTV船舶正式交船,將投入離岸風場工作,可望開始挹注營收。台航(2617)公佈去年合併營收年增 29.5%,稅後純益年增 154.79%,EPS 3.16 元,創 2011 年以來新高;擬配現金股利2元,寫11年來新高,配息率 63%;由於持續看好散裝今明兩年市況,將再訂購 2 艘 4 萬噸級散裝輕便型原木船,交易總額約新台幣 19 億元;台航指出,由於疫後全球景氣持續復甦,鐵礦砂、煤炭需求高,但新船噸供給有限,且疫情造成塞港狀況,仍看好今、明兩年乾散貨船運市場。從裕民、台航2家公司的看法來看,散裝航運下半年,今、明2年基本面狀況仍持續看好之下,獲利與股價方面仍可望有高點可期,投資人仍可持續多加留意與觀察。

貨櫃航運方面,陽明(2609)董座鄭貞茂表示,港口瓶頸可能出現緩解跡象,下半年會變好,目前在洛杉磯和長灘港口外等候的船舶數量,已經從今年稍早的100多艘減少到40艘以下;另外,中國大陸在上海和其他城市的嚴格封控措施,他認為對全球的影響是一種「短期現象」,應僅限於第2季的營運,並預期北京會調整防疫政策,大陸的經濟會在下半年反彈;加上5月1日起長榮、陽明也將調漲亞洲至美國航線的GRI,航運巨頭馬士基預期海運市場將在下半年恢復正常,貨櫃航運應該仍會是第二季最穩健的題材之一,股價也可望會有高點可期。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