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長債掀歷史性賣壓 美銀:通膨恐慌過頭 美債可低接

0
529

今年來通膨恐慌席捲市場,投資人棄債出逃,讓美國公債價格流血不止。部分外資認為,美債價格跌過頭了,如今是撈便宜的好時機。金融時報21日報導,今年迄今,彭博美國長期公債指數大跌逾18%,可能會創下1973年有紀錄以來的最猛烈跌勢。債券價格大拉回,致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逼近3%;公債價格和殖利率呈反向走勢。美國銀行利率策略師週三報告稱:當前的10年期來到難以抗拒的水位。美銀表示,通膨憂慮到達狂熱或恐慌程度,證據是澎湃資金流入抗通膨債券,通膨的網路關鍵字搜尋也激增。他們預測通膨會在本季觸頂,並在2023年緩慢下滑,這會平撫市場的通膨恐慌,讓利率能夠走低。公債債息攀升,已經吸引部分基金經理人進場。Columbia Threadneedle資深利率策略師Edward Al-Hussainy說,債息高到可以買進,他們正這麼做。一些長期債市空頭也開始思索,這回是否殺過頭了。野村資產管理的Dickie Hodges說,他略為增持對美國長債的曝險。儘管如此,有些經理人仍對公債抱持疑慮。Abrdn債券基金經理人James Athey說,六個月後,他可能會放心買債,但是現在到半後充滿不確定性,很難抓準時機。只要通膨意外飆升、或是大嘴巴的聯準會官員發言,殖利率可能再次暴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