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升息預期支撐,強勁美元成為金價上漲的主要阻力

0
549

金拓新聞4月14日報導,分析師認為,美元表現強勁將成為金價重新挑戰每盎司2,000美元關卡的重要阻力。美元指數14日站上100點的心理關卡來到100.36。貴金屬專家米爾曼表示,黃金主要是受到強勁避險需求的支撐,美元也是如此,美元繼續轉強的話,就會對金價造成壓力。央行對待通膨的態度也會是黃金市場的關注重點,在主要央行當中,除了歐洲央行仍維持鴿派以外,其他央行都已經較為鷹派。市場仍持續關注5月份聯準會的升息動作,儘管多數預期5、6月份聯準會都將升息兩碼。本週公佈的通膨數據顯示3月份CPI年率上漲8.5%高於市場預期的8.4%,核心CPI年增6.5%則是低於市場預期的6.6%,這令一些投資人揣測聯準會的政策或無須太過激進。未來幾個月金價仍將維持在接近每盎司2,000美元的價位,因為市場仍然高度緊張,不過黃金市場的震盪可能也會加劇,特別是如果俄烏戰爭尋獲解決之道,美元指數在100點是重要的心理關卡,此前市場預期美元指數將在此受阻,但本週卻已經成功突破,這令美元指數短線的動能進一步增強,對金價也將造成壓抑,即使黃金市場基本面的多頭動能仍然維持完整。加拿大道明證券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表示,升息預期以及美債的殖利率上漲都是支撐美元的主要原因,並對貴金屬價格造成壓力。美元可能是目前阻礙金價上漲的最主要因素,如果美元指數能夠回落到98-99區間,金價挑戰每盎司2,000美元關卡就會容易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