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鷹派成員:Fed落後通膨程度有改善。克里姆林宮示:正盡力結束戰爭

0
696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目前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之中,最偏鷹派的成員之一。他預測今年稍晚聯邦基金利率應調升至3.5%,但坦言聯準會落後通膨的程度開始有改善。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Bullard 7日演講時表示,目前通膨環境跟70年代及80年代初期類似,Fed必須大幅升息。然而從公債殖利率的動向來看,市場已對銀根收緊預期做出反應,這讓Fed沒有表面看來那麼落後通膨趨勢。若把前瞻指引考慮進來,情況不是太糟,並非全然無望。他表示,Fed雖仍落後通膨趨勢,但沒有表面那麼嚴重。他說,1970年代跟現代的最大差異在於,Fed如今更具公信力。在70年代,沒人相信Fed會採取行動抗通膨,當時很混亂,真的需要Fed前主席保羅沃克這樣的人物出手,沃克順利屠殺了通膨巨龍、建立公信力。之後,人們便深信Fed有能力控制通膨。此外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戰火拖延長達1個多月,俄軍未如預期閃電戰攻下烏克蘭。對此,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坦言,俄軍在烏克蘭遭受慘烈損失,並稱俄方正試圖盡快結束戰爭。英國天空新聞台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7日受該台採訪時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特別軍事行動不如預期般順利,俄軍傷亡損失慘重。另外,培斯科夫提到:俄軍正在盡最大努力結束這場行動,但條件是特別軍事行動達到目標。雖然烏克蘭武裝兵力遠遠落後於俄羅斯,但在烏克蘭人激烈抵抗下,俄軍入侵烏克蘭受挫,導致戰事陷入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