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Fed後年降息3次?小摩:英央恐須引發衰退治通膨

0
653

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31日尾盤倒掛,暗示經濟可能即將衰退。與此同時,摩根大通坦承,英國央行恐須讓經濟陷入衰退以治療通膨問題。CNBC報導,紐約債市31日尾盤時,對Fed貨幣政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2.337%、高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2.331%。兩者短暫倒掛後,基本都在2.34%附近徘徊。2年/10年殖利率曲線29日曾短暫倒掛又迅速翻正,為2019年以來頭一遭。Bespok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上述這條殖利率曲線倒掛,代表未來一年經濟有高於2/3的機率陷入衰退,未來兩年衰退機率則超過98%。不過,Bespoke研究顯示,1978年以來,當2年/10年殖利率曲線倒掛後,有六次股市仍持續走揚,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倒掛一個月後平均上漲1.6%,一年後平均上漲13.3%。小摩認為,央行恐須讓經濟陷入衰退,才能解決通膨問題。Zero Hedge 31日報導,小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英國央行面臨通膨問題,想要解決恐得進行令人不安的調整。小摩相信,只讓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停滯也許仍不夠。失業率及GDP成長模型顯示,即便2022年下半年GDP成長年率僅有0.5%,就業市況仍會非常吃緊。GDP成長率從第二季起停滯一年。小摩的結論是經濟恐怕得衰退,才能確保就業市場的供需能恢復平衡,這牽涉到喪失信心、企業縮手,而不是GDP僅是技術性短暫衰退。值得注意的是,市場預測,聯準會將在2023年降息三次,以拯救「硬著陸」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