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特斯拉再啟動分拆,電動車相關二極體族群再度成為市場焦點

0
802

特斯拉28日宣布將再啟動股票分拆,投資人難忘2020年股票「一拆五」後飆漲態勢,加上美國政府將恢復燃油車高額罰款政策,刺激特斯拉股價飆8.03%。2020年8月初特斯拉首度宣布股票「一拆五」後,股價三周內暴漲逾七成,如今睽違兩年又傳股票分拆消息,投資人嗨喊「每拆必噴」,也引發市場期待。此外,俄烏戰爭導致油價上漲,使得電動車題材受關注。

汽車電子化與電動車趨勢,帶動車用功率元件需求持續成長,國際大廠:意法半導體(STM)、英飛凌(Infineon)、安森美(Onsemi)、羅姆(Rohm)、恩智浦(NXP)等,可直接受惠,而順德供應以上各廠功率元件用的導線架,亦可隨之受惠。相較於傳統燃油車,電動車需要更大量的功率元件,純電動車/油電混合車的充電與動力系統是由一連串的高壓電路系統所組成,包括:400V/800V 的電池,DCDC(HV)、OBC 與 inverter 等,帶動高壓/大電流的功率元件需求;而高溫、震動的環境,隨之產生的散熱與可靠度要求,帶動功率導線架的加工程序變多,包括 clip、溝槽(散熱需求)、表現粗化、電鍍等設計,使得導線架的設計難度提高。順德因應車用訂單需求成長,南投新廠(主要從事電鍍與表面處理後段製程)預計2Q22 末正式開始量產,將增加 20%的電鍍產能,由於新廠規劃主要生產高階產品,評估有利後續毛利率提升。

另外,電動車長線看好的發展趨勢,也帶動二極體廠車用電子及工控市場需求強勁。台半近年積極切入毛利率較高的車用以及工控領域,2月營收10.78億元,年增31.2%,是歷年同期新高;累計今年前二月營收23.8億元,年增32.2%,改寫歷史同期新高紀錄。德微2月合併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19%,累計前二月營收為3.41億元,年增19%。朋程是車用發電機二極體製造廠,市占居全球最大,並供貨調節器、ABS控制系統等設計及生產製造,近年來因應電動車的發展,產品線將可配合油電混合車的輕度、重度、插電型乃至純電車的機電系統應用,朋程去年稅後純益 4.78 億元,年增 69.5%,累計每股稅後純益5.25元,2月營收也繳出3.01億元、年增14.1%的亮眼成績單。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