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高房價+利率走升→美2月新屋銷售連兩月下滑,美油企無意投資增產

0
808

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由於美國房貸利率上揚,加上房價直直漲,導致潛在買家態度觀望,美國2月新屋銷量意外下滑,且連續第二個月下降,反映炙手可熱的房市出現退燒跡象。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外媒報導,根據美國商務部3月23日公佈的數據,2022年2月美國新建獨棟住宅銷量月減2%,以年率計為772,000戶,低於彭博社調查所預估的810,000戶。新建獨棟住宅約佔美國整體房市交易量的12%。新屋銷售是在簽訂合約時計算,通常標的物仍在興建中或尚未動工,因此可視為房市景氣的領先指標。值得注意的是,全美待售新屋數量於2月增至407,000戶,高於1月的398,000戶,創2008年6月以來最高紀錄。以2月的銷售速度計算,去化所需時間為6.3個月,較1月的6.1個月有所增加。Nationwide首席經濟學家David Berson表示:由於俄烏戰爭引發的負面衝擊,利率進一步攀升,未來幾個月,房市買氣可能會趨於下降。但除非房貸利率飆升或經濟停滯甚至衰退,否則新屋銷售應只會溫和下滑。俄烏戰爭導致油價飆漲,美國天然氣和汽油價格隨之狂飆,令民眾大喊吃不消。不過,美國頁岩油商多半無意大幅增產來解救能源危機,原因其實並不是政府監管壓力,而是來自華爾街投行的「資本約束」機制,被迫以股東權益為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