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俄烏戰爭僵持不下,哪些類股受惠最深?

0
795

俄烏戰爭帶動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揚,油價強彈站上 110 美元大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德國受刺激而調整能源政策,擬提前在2035年前達成100%綠電的目標,以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歐洲各國高度仰賴從俄國進口天然氣,其中德國的依賴程度高達55%,能源也因此成為俄國勒索歐洲的地緣政治工具,近年不時出現斷氣或減少運量的情況。國內無預警停電事件頻傳,太陽能、風電等股票再度成為市場焦點,繼日前高雄興達電廠事件,造成全台大停電,3/21再傳出台北市內湖及新北市新店都出現無預警停電事件,雖然台電緊急修復且說明原因,但隨著近幾年來大停電事件,及後續的缺電危機,讓相關綠能、替代能源股成為盤面上的焦點,太陽能族群達能、安集、聯合再生等公司可望受惠。

俄烏戰爭僵持不下,使市場資金湧入避險商品,若歐、美持續擴大制裁,避險情緒將再度湧現,金價將會再漲破2000美元/盎司。此外,俄烏戰爭導致通膨惡化,帶動基本金屬、農產品與貴金屬同步反彈。貴金屬回收族群佳龍、金益鼎、光洋科等公司也是盤面上的焦點。另外,因俄烏戰爭、歐美對俄經濟制裁,導致來自全球最大肥料出口國俄羅斯的供應停擺,也推升肥料價格飆漲、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根據英國調查公司CRU指出,肥料價格指數在3月17日來到377、自2月24日俄羅斯開始出兵烏克蘭來飆增33%,超越2008年8月(近360)、改寫歷史新高;國際運費持續上漲,其中以中東地區最為堅挺,俄羅斯船隻撤出波羅的海黑海港口後,引發市場對全球鉀肥供應減少的擔憂,帶動尿素和鉀肥氯化鉀價格同步大漲。與此同時,各國經濟陸續解封,帶動電子、特用化學品需求升溫,化工族群22日受買盤青睞,表現抗跌,特用化學族群三福化、和益、中華化等公司可望受惠。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