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升息步調仍將落後於通膨,金價有望重新恢復上漲

0
916

金拓新聞3月17日報導,道富環球投資管理首席黃金策略師米林史坦利報告表示,隨著聯準會今年的升息路徑更加清晰,金價將有望重新恢復上漲,因更高的通膨將使得實質利率環境繼續維持在負值的領域。聯準會預估今年的通膨將為4%。米林史坦利表示,聯準會最新利率預測顯示,最多委員預測至年底利率將達到1.75%-2.0%,這也意味在今年接下來的6次會議裡每次都會升息,這比他原先的預期要更為鷹派一點。不過,即使如此,至年底利率也將維持在2%以下,而美國2月份通膨已經創下40年新高達到7.9%,實質利率環境仍然為負,仍然有利於金價的表現。林史坦利表示,在聯準會釐清升息的路徑之後,接下來市場主要關注的將會是通膨的走勢,而他認為除了供應鏈的干擾之外,還有許多因素在推動著通膨,包括工資以及商品價格的上揚等。不過,他認為美國還不會面臨1970年代那樣惡劣的通膨環境,當時由於通膨高達16%-18%,迫使聯準會一路升息至20%。除了通膨的因素之外,米林史坦利認為,俄烏戰爭的不確定性,以及其可能造成全球經濟下滑的風險,都將繼續支撐黃金的投資與避險需求,從而對金價構成支撐。國際能源署最新報告就表示,商品價格飆漲以及各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將會令全球經濟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