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台灣正面臨輸入性通膨壓力高漲下,投資該選擇什麼股票?

0
387

俄烏戰火至今已超過15天,也推升油價一路上漲,雖然10日原油行情驟跌13%,自近14年高點回落,不過布蘭特原油從當日來看,一周以來上漲3.23%,一個月則上漲將近25%之多,漲幅相當明顯,也讓通膨的問題在國內開始受到關心。央行總裁楊金龍本週10日於立院備詢時指出,國內這波物價上漲有 2 個原因,包括疫情造成解封後供給和需求的落差,以及油價高漲,但我國並無輸入性通膨問題,只能說輸入性通膨的壓力強化。主計總處預測,今年上半年我國 CPI 年增率會在 2% 以上,但此數據比起 2008 年物價飆漲超過 3%,再相比於其他國家如美國、歐洲和英國等,目前我國通膨壓力看來是還好。

俄烏開戰以來,引發全球股市動盪,此外美國聯準會升息即將在3月份啟動,市場資金漸漸流向高殖利率股票,尋求避險管道,推升0056基金規模首度突破1200億大關,改寫高股息ETF新高紀錄。據觀察,0056主要成分股如中鋼、聯強、聯詠、華碩、光寶科等,近期陸續公布財報和配息,許多航運、鋼鐵、電子公司去年出現史上最強的獲利表現,市場相當期待今年相關個股的配息狀況。以0056的第一大持股長榮海運為例,去年前3季每股盈餘已多達30元,若再加計第四季獲利,並以前一年股息配發率計算,市場高度期待長榮海運今年每股配息上看20元。所以,若想超前部署台股除權息行情,3月開始是觀察並留意進場機會的好時點,原因為上市櫃公司的年報將陸續出爐,去年公司賺多少錢、擬配發多少股息都將一一公布,到了4、5月進入股東會高峰,各公司將拍板公佈股利政策,接著6到8月為密集除權息旺季,整體約有5到6個月的時間。因此,參與投資高殖利率股票除息行情的時點,不見得一定要等到配息之際,在3月或4月起及早佈局,反而可以掌握更好的擴大投資收益機會。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