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俄烏和談無進展、CPI觸40年高,美銀:地緣衝擊是絕佳買點

0
533

俄烏戰爭遲無進展引發全球經濟成長疑慮、再加上通膨觸40年新高拉動聯準會升息機率,衝擊美國四大指數全面走低。羅斯、烏克蘭外交部長10日舉行眾所矚目的會談,但最終對於停火、協助平民逃難遭俄軍圍攻的馬里烏波爾等議題,幾乎沒甚麼進展。讓通膨疑慮節節高升。美國勞工部10日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達7.9%,刷新40年高,2月CPI月增率為0.8%,略高於市場預期的0.7%。CNBC報導,Morning Consult首席經濟學家John Leer表示,通膨持續惡化、並無改善跡象,家庭必需品變得愈來愈昂貴,排擠非必需消費品的支出,並延遲消費重返服務業的時間點。汽油價格是主要原因,食品、房價也在2月推升通膨。Leer並表示,俄烏戰爭的不確定性使通膨更加難以控制。天然氣及能源價格持續上漲,小麥也漲破天際,供應鏈則還是一片混亂。俄烏戰爭引發金融市場劇烈震盪,美股進入修正階段,市場恐慌情緒一舉爆棚。不過美國銀行認為,地緣政治衝擊反而創造進場機會,因為以歷史經驗來看,股市通常會在3個月內回穩,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布局。Markets Insider報導,美國銀行分析師近日發表研究報告稱,從歷史上看,地緣政治衝擊,例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類事件,通常大約3個月後,股市就會回到前高,提供了短線上的低點與買點,因此投資人應該買入,而不是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