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俄烏衝擊貨櫃航運費率恐飆3倍,俄債寬限期後恐演違約噩夢

0
617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令全球原物料、農產品及金融市場陷入動盪,研究機構警告,貨櫃航運費率恐因而暴增三倍、來到每口貨櫃30,000美元。Business Insider 2日報導,供應鏈顧問機構FourKites網絡合作經理Glenn Koepke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指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恐令還未走出疫情衝擊的海運、航空費率飆破天際。他預測,航運費率恐因而拉高兩倍或三倍,預測每口40呎標準貨櫃的運費將從目前的10,000美元飆升至30,000美元,空運費率可能漲更兇。Koepke警告,這場戰爭恐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另一次打擊。他提到,航運產業雖然尚未進入旺季,但企業已開始為夏季擴大營運,這勢必會對供應鏈造成重大影響。俄羅斯即將錯過對外國投資人的債息支付期限,恐是1998年俄國爆發金融危機以來首度陷入債務違約困境。華爾街日報3日報導,2024年到期的盧布計價俄羅斯政府公債原定週三支息,持有者週四就該收到款項。然而,持有這款公債的歐洲投資者卻說,他們尚未領到債息、也沒有通知顯示利息已在途中。俄羅斯集保公司指出,財政部已如期配息,平常這筆款項會在配息隔天轉進持有者帳戶,但由於俄國決定報復西方制裁,因此利息被卡在堵塞的金融系統中。這是俄羅斯超過20年來首度面臨潛在違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