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俄烏衝突刺激運價飆漲,哪些航運股票將可望受惠?

0
617

近期俄烏戰火衝突不斷,西方國家對俄國的制裁行動,打亂俄國大宗商品出口,將商品成本推升至多年新高,石油期貨價格 3/2收盤突破每桶 110 美元關卡。4 月交割的 WTI 原油期貨價格盤中高點觸及 112.51 美元,創下 2011 年 5 月 以來最高收盤價;5 月交割的 Brent 原油期貨價格收每桶 112.93 美元,創下 2014 年 6 月 以來最高收盤價。

在國際油價應聲漲破110美元之後,海、空運輸業勢將調高燃油附加費,帶動運價上漲。俄軍攻擊烏克蘭給海運業帶來重大衝擊,尤其乾散貨和貨櫃船運費可能暴漲,反映軍事衝突可能擾亂貿易活動,迫使貿易商另覓替代的進口貨並繞遠路運輸。俄烏危機將對乾散貨船運構成重大風險,不僅壅塞期會拖長,也會造成運費盤旋在歷史高檔更久。俄羅斯若以網路攻擊反擊西方制裁,海運業的關鍵基礎設施可能成為攻擊目標,最明顯的就是海運航線、港口和貨櫃碼頭。

此外,俄烏戰爭使海運運力下降、塞港問題更嚴重,可能造成貨櫃運費進一步上揚。全球最大貨櫃輪業者馬士基表示,由於多國海關檢查所有運往及來自俄羅斯的貨物,已使許多港口出現壅塞。業界表示,全球航運業因為疫情,原本就人力不足,現在恐因烏俄戰事使勞動力緊缺的問題更加浮上台面。目前已知道馬士基及赫伯羅特海運的船舶員都大量使用俄烏的船員,船員可能面臨不足,將使貨櫃運輸降低,可能繼續推升運價上漲。

國內航運股有哪些?航運類股依照船型可分為貨櫃航運與散裝航運,也可細分為貨櫃航運、散裝航運、海陸空貨運承攬、貨櫃運輸集散及倉儲、海陸空大眾運輸,貨櫃航運顧名思義以貨櫃為裝載體,主要運裝高科技產品零組件、單位價值較高的民生物品,通常以20呎櫃與40呎櫃為標準櫃,一般為經濟的領先指標,台灣比較代表性公司為陽明、長榮、萬海。散裝航運主要是運載鐵礦砂、穀物像是大宗貨物與原料,統常影響獲利因素就是物資貿易量與散裝航運的需求,運費指數越高代表利潤越高,可以衡量的指數分為波羅的海海岬型航運指數(BCI)、波羅的海巴拿馬型航運指數(BPI)與波羅的海輕便航運指數(BHI),最常看到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是以上三種指數的平均。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