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元月營收創新高股票,操作上該留意的重點有哪些?

0
772

每月10日以前,各家公司都會公布前一個月的營收,近幾天上市櫃公司陸續公佈元月營收表現不俗,往常經驗在淡季期間單月營收繳出創高表現,顯示客戶的訂單追得相當緊。今年元月因元旦、農曆年節假期的雙重干擾下工作天數減少,上市櫃公司元月合併營收呈現衰退是可接受的合理範圍,若能逆勢繳出創下新高的單月好表現,表示客戶訂單強勁需加班趕出貨及新產能開出或良率提升。

 

從近期公佈元月合併營收創新高的個股及產業觀察,IC設計、半導體設備材料、ABF載板、二極體等族群業績表現亮眼。其中,有半導體周邊廠合晶及中砂、IC設計股的創惟、瑞鼎、威鋒電子、力旺、安格、智原、展匯科及LCD暨半導體材料的達興材料,被動元件光頡,監視攝影機廠勝品、數據服務廠是方,汽車零件的和勤,再生晶圓廠商昇陽半導體,ABF載板的南電,PCB廠的泰鼎-KY,檢測服務廠耕興,二極體廠德微,連接器廠湧德、信邦及生技醫材廠明基醫材與長聖等。

 

雖然有不少人認為,因為營收好而買進標的,不一定真的能賺到錢,因為股價不見得能反映營收數字,更糟的情況還有可能會大跌,這又是為什麼呢?這全都是因為市場上的主力在作祟,他們往往比大眾更早得知公司消息,因此有可能早就提前佈局、買好買滿,並等發佈消息當天出貨大賣。想要避免被主力利用資訊不對稱的優勢坑殺,就要配合籌碼面的分析一起觀察。當特定個股的營收創高時,我們可以觀察此時主力在籌碼面的佈局情形,若主力正處於大量吸貨階段,那麼營收創高的消息一公佈,股價就有滿大的機率上漲;反之,若主力在先前早已經有佈局,那麼等創高消息一發送出來,或甚至可能在消息公佈前夕,主力就趁著利多加緊出貨,導致股價大跌,所以散戶投資人除了基本面、技術面以外,仍需要額外分析籌碼面的分佈情形。

 

營收創新高是一個有參考價值的指標,當然沒有一個指標有100%的勝率,如果投資人想要特別針對元月營收有創新高的公司進行操作,建議可以關注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1. 營收是否與公司獲利能力相關。若是營收創新高,可能象徵著公司經營成長。
  2. 探究營收創高背後的因素。確認是否為真正的利多訊號。
  3. 結合籌碼分析。觀察營收創高時的主力佈局,再決定是否為進場的好時機。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