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通膨火燙聯準會今年升息5次機會大增,怎麼投資?

0
1010

美國聯準會逐步縮減其每月購債計畫,而最新的高盛分析報告則指出,為了因應通膨,聯準會的政策立場可能變得更為激進,Omicron變異株導致物價加速上揚,這可能促使聯準會加快升息步伐,市場預期聯準會今年將升息4次、每次1碼,預測聯準會將在3月、6月、9月和12月進行今年的4次升息。

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數據顯示,交易員預期聯準會在3月會議上升息的可能性接近95%,2022年全年升息4次的可能性則超過85%;另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指標,今年聯準會升息5次的可能性現在已經接近60%。

美通膨年率目前已達近 40 年來高點,而升息是阻止通膨飆升的方式之一。除了升息,Fed 也正逐步削減每月購債規模,目前訂在 3 月終止整個購債計畫。高盛預測 Fed 將於 7 月開始縮表,以每個月加速 1000 億美元的方式完成,整個過程預料持續 2 年到 2 年半,以把資產負債表縮減至 6.1 兆美元至 6.6 兆美元之間。

不過,升息對股市就全然不利嗎?其實,根據過去統計資料顯示,美股通常在升息階段表現良好,平均年化報酬率有 9%,1950 年迄今,Fed 啟動的 12 波升息循環,標普 500 指數平均年化報酬率為 9%。其中有 11 次是正報酬,只有 1972 年到 1974 年是例外,美國經濟在那波升息之後,在 1973 年到 1975 年陷入衰退。

雖然美國股市近期因為對Fed升息預期的擔憂,及俄羅斯跟烏克蘭戰火恐一觸即發的地緣政治風險,今年初以來美股屢屢遭到拋售,周一標普500指數一度跌入修正區(較歷史高點下跌逾10%),今年以來下跌7.5%。而在升息前景籠罩下,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1月以來下跌約12%,目前較歷史高點回落近15%(截至1/25)。不過,若從過去升息循環下的股市表現來看,此時恰也為下一波的上漲提供絕佳買點機會,投資人可以選擇與美國股市高度相關、連動的ETF逢低撿便宜,或是從金融股、高殖利率股票中擇優佈局投資,都將可提供未來不錯的獲利機會。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