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近七成中等收入家庭憂實質所得縮水,三成想換工作

0
676

美國勞工部1月20日公佈,經季節調整後,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修正值增加55,000人至286,000人,創下3個月來的新高全球通膨止不住,物價持續不斷上揚。美國聯準會先前坦言,通膨並非短暫問題,華爾街投資銀行預測,作為通膨元凶之一的油價,將在今年衝破100美元大關,恐使通膨危機更加惡化。更重要的是,企業可能因此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勞工也會要求更高的薪資,陷入薪資調漲和通貨膨脹的螺旋式循環,迫使央行採取行動。根據金融服務公司Primerica, Inc公布的2021年第4季問卷調查數據,美國中等收入家庭當中、高達68%預期未來一年收入增幅將跟不上生活成本漲幅,創2020年第3季開始調查以來最高紀錄。這項調查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依舊是美國中等收入家庭最擔心的議題,高達82%表示他們預期新冠病毒變種將持續增加、擴散,僅有18%預期新冠病毒將在2022年逐漸消失。Primerica執行長表示,中等收入家庭雖對自身財務狀況保持樂觀,但將近9成擔心日益高升的食物和天然氣/汽油成本可能會影響家庭預算。三分之一受訪者表示,他們可能會在今年換工作,主要原因是為了更高的薪資、不喜歡目前工作以及追求更好的福利。超過四分之一的美國中等收入家庭信用卡債務在過去3個月呈現擴增。美國聯準會預估2022年經濟成長將達4.0%。就業市場方面聯準會認為持續低迷的勞動參與率與人口老齡化、疫情影響都有關聯,隨著疫情進一步得到控制,一部分勞動力有望回歸,但老齡化導致的參與率下降並非聯準會力所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