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專家:明年長債殖利率僅微增,西安封城恐令DRAM出貨延遲。

0
877

美國通膨直奔1980年代以來新高,聯準會暗示將動手升息,利率攀高的憂慮一度擊沉科技股。然而,準確預測今年利率走勢的策略師認為,明年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只會微幅走高。MarketWatch 28日報導,LPL Financial固定收益策略師Lawrence Gillum預測,2022年10年期公債殖利僅會略為攀升,明年底殖利率將在1.75%~2%之間。他的理由是2022年的近期通膨預估值高於歷史趨勢,以及新冠肺炎變異株的疫情降溫後、成長期望將好轉,讓他們相信利率只會從當前水位微幅走高。另一方面,全球人口老化需要固定收入,市場持續看多美股、可能會引發更頻繁的股債再平衡熱潮,這讓他的團隊判定明年長債利率不大可能劇烈攀升。Gillum表示2021年之初,他們估計公債殖利率將從極低水位上揚,結果確實如此。FED在2021年底的最後一場政策會議,態度轉鷹,宣布要加速縮減購債,並示意明年可能會三度升息以對抗通膨。儘管如此,由於從歷史標準看來,核心固定收益殖利率的起漲點極低,Gillum預料2022年的債市報酬將持平或在1~3%之間,此種報酬雖說不算太好,可是已經優於2021年的負報酬。美光:因應防疫,降低西安廠人力密度:美光週三透過官方部落格表示,已全面遵循西安政府頒布、於2021年12月23日生效的封城措施。西安封城已導致美光在當地工廠的團隊成員和承包商人力縮減,進而對當地的DRAM封測產量水準產生了一些影響。美光正利用全球供應鏈(包括承包商合作夥伴)去協助客戶為這些DRAM產品提供服務。美光預估、這些措施將可滿足大部分的客戶需求,但近期可能會面臨一些延遲,西安廠若面臨新的或更嚴格的限制、可能會越來越難以紓解。美光認真對待新冠病毒傳播所帶來的威脅、正採取適當措施將病毒傳播風險降至最低,包括盡可能地保持社交距離並暫時降低西安廠人力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