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能源荒強襲;歐天然氣2週噴7成 英恐陷全國危機

0
816

歐洲能源風暴越演越烈,天然氣供給緊繃、法國核電廠停擺、風力發電大減、寒冷天候作祟,週二當地天然氣價格衝上前所未見的新高。英國能源業者警告,該國面臨全國性危機。路透社、金融時報、ZeroHedge報導, 亞馬爾-歐洲的輸氣管,是俄羅斯運送天然氣至歐洲的主要管道之一。上週六起,該管線的輸氣量大減,21日更降至零。此舉導致21日的歐洲天然氣基準價,近月躉售荷蘭天然氣井噴至每MWh近185歐元,打破歷史紀錄。週三位於德國和波蘭邊界的Mallnow輸氣站持續停供,原本往西輸往德國的天然氣,連兩天轉東運往波蘭。俄國停供天然氣給西歐國家,發電廠只能動用快要見底的天然氣庫存,部分電廠更被迫重啟化石燃料發電廠,避免電力停擺。以桶油當量來看,也就是燃燒一桶原油釋放近似能量的能量單位,歐洲天然氣價格達到桶油當量340美元。22日布蘭特原油價格收在每桶75.29美元。雪上加霜的是,法國原本是電力輸出國,但是該國核能大廠Electricite de France爆發罷工、並有核子反應爐出現裂縫,4個核能機組暫停,導致法國發電量頓時少了10%。法國只能急尋進口電力、甚至重啟化石燃料電廠。未來幾週,30%的法國核能發電將下線,未來一年德國會失去半數的核能電力,供電大減讓歐洲大陸更需要看老天眼色。酷寒天候讓電網供給吃緊之際,英國能源公司警告,恐怕會讓英國陷入全國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