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第三代半導體前景旺,相關族群重回市場買盤焦點

0
1280

電動車需求強勁,促使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簡稱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前景跟著看俏。目前全球第三代半導體領先廠商就屬於日亞化學與CREE(科銳),其中CREE在10月宣布更名Wolfspeed,並以股票代號「WOLF」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專攻碳化矽(SiC)技術生產。

Wolfspeed(前身為CREE),2018年收購英飛凌射頻功率業務,2019年起擴大SiC(碳化矽)及GaN(氮化鎵)產能,奠定第三代半導體龍頭地位。目前SiC基板全球市占率約六成、SiC晶片市占率45%,用於國防、車用、基地台與儲能。

現在所稱的第三代半導體,指的是氮化鎵(GaN)和碳化矽(SiC)這兩種材料,因其耐高溫、高壓及高頻的特性,接連傳出被特斯拉、蘋果等指摽性廠商導入,可使電池充電更穩定,故手機跟電動車未來需求很大,是2000年之後才開始投入市場的新技術。至於過去所稱的第二代半導體,指的是砷化鎵、磷化銦這兩種半導體材料,則是1980年代發展出來的技術。

第三代半導體(包括 SiC 基板)產業鏈依序為基板、磊晶、設計、製造、封裝,不論在材料、IC 設計及製造技術上,仍由國際 IDM 廠主導,代工生存空間小,目前台灣供應商主要集中在上游材料(基板、磊晶)與晶圓代工。

由於電動車市場爆發,帶動具備高頻、高功率、高電壓、高溫特性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SiC、GaN需求殷切,還能適用於太陽能及離岸風電設備等,是超越矽極限的功率元件用關鍵材料。台股中第三代半導體純度最高的是已經量產的漢磊及嘉晶,兩家並宣布未來二至三年將投入1.2億至1.5億美元,擴產SiC、GaN,SiC產能均可望成長七倍以上,其中漢磊預計二至三年內要達到營收比重八成的目標,未來產線移轉及建置會開始加速。

漢磊國內唯一兼具SiC及GaN生產能力的廠商,目前擁有一座4/5吋及兩座6吋晶圓廠。目前第三代半導體目前主流尺寸為6吋,價格較8吋及12吋的矽基板高出數倍,因此漢磊受惠最大。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