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俄羅斯傳打算全面禁絕加密貨幣,鮑爾:虛幣非金融穩定隱憂

0
803

繼中國全面禁止加密貨幣後,市場謠傳,俄羅斯央行也打算禁止國內的加密貨幣投資活動,認定有關交易活動增加將對金融穩定構成風險。比特幣聞訊走跌。路透社1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俄央正在跟市場交易者及專家討論是否要禁止投資。若正式立法,則將適用於新購買的加密貨幣資產,過去買入者不受影響。一名熟知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稱,俄央目前的立場是將加密貨幣「全面禁絕」。俄羅斯政府過去數年對加密貨幣一直是持反對立場,認為會助長洗錢或恐怖主義。俄國最終在2020年給予加密貨幣法定地位,但禁止人民以加密貨幣作為支付方式。俄央目前正在籌畫數位版盧布。俄央回應路透社表示,央行正在準備一份建議報告、表明加密貨幣立場。不過,該行並未評說明細節。據央行統計,俄羅斯民眾每年的加密貨幣交易額約為50億美元。聯準會主席鮑爾認為,加密貨幣雖然是相當投機的資產,但並非金融穩定隱憂。鮑爾12月15日在貨幣政策會後記者會上指出,加密貨幣確實是投機資產,但「目前我不認為這些對金融穩定造成疑慮。」「加密貨幣毫無根基、確實有風險。消費者對於手上的加密貨幣或許了解、或許不了解,這是很大的消費者議題。」鮑爾表示,市場可能出現對金融體系有立即關鍵影響,卻沒有適當規範及保護的支付網路。他說,大眾仰賴政府及Fed來確保支付系統的安全及可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