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海空聯合進擊,買機票還是買船票?

0
803

時序進入年底,航運產業能見度已漸趨明朗,明年貨櫃航運獲利有望優於今年的看法慢慢成為了法人圈的共識,12/8運輸指數成交比重再度逼近三成門檻,其中長榮、陽明因享有高獲利、高殖利率及低本益比三大優勢,自12月初即陸續獲法人買盤青睞。由於美西線塞港狀況持續,貨櫃船舶周轉率降低使各航線艙位吃緊,同時因為近洋線進入第四季傳統旺季貨載需求轉強,近洋線運價獲大幅調漲,將可望帶動貨櫃航運商第四季營運動能續強。此外,由於塞港議題將可望延續至明年第一季,故貨櫃航商明年營運表現也被市場看好,具有年底歐洲線換約調漲題材的遠洋線航商長榮、陽明,近期若股價有拉回都將是不錯的進場機會。

 

航空方面,第四季是航空貨運傳統旺季,今年因為海運塞港外溢效應,造成大量海轉空貨量,及東南亞疫情趨緩,工廠復工追趕訂單,大陸也走出拉閘限電影響趕出貨,預計到明年春節前亞洲區間航空貨運貨載需求強勁,支撐運價持續探高。12月起大陸出口美國的航空貨運運價也喊漲,且漲幅更大。貨代業者透露,因應航空貨運需求大增,大陸主要機場航班乾坤大挪移,包括上海飛洛杉磯客運航班併班,將航班轉做全貨運,且增加貨運包機、包板、高價艙位等服務,擴大貨運商機。華航、長榮航受惠航空貨運供需持續吃緊下,預期第4 季獲利將顯著高於第3 季,並考量航空貨運價量俱揚,今年下半年營運將較上半年大幅改善,加上明年有望受惠台灣邊境管制放寬,有利客運表現等因素,故航空雙雄華航、長榮航股價若有拉回也會是不錯的進場機會。

 

【航運五雄整理表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