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企加稅暫緩,CPI飆 拜登社福支出預算案恐陷僵局

0
955

美國新公布的10月消費者物價(CPI)大漲,年增幅度創31年之最,恐讓拜登政府的社福支出預算案陷入泥沼,民主黨的溫和務實派、激進革新派達成共識的機率似乎愈來愈低。10月CPI年增率多達6.2%、創接近31年以來新高,月增率也達0.9%、遠超乎市場預期後,美國總統拜登隨即透過Twitter表示,10月通膨壓力呈月增,扭轉這個趨勢已成優先要務。他說,我的基建案可化解瓶頸、壓低物價,我也呼籲國會通過重建美好未來法案,這個法案勢將緩解通膨壓力。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預算模型顯示,將緊急兒童照護稅額抵減展延四年,成本約為4,000億美元。Swonk說,這跟能夠提高生產力的基建支出不同,資金直接挹注家庭,對通膨有更為立即的影響。民主黨參議員曼欽10日則透過Twitter重申,美國人面臨歷史高的通膨,這非暫時現象,問題已經益發惡化。從雜貨店到加油站,美國人深知通膨稅是真的,華盛頓不可再忽略人民每天感受到的經濟磨難。曼欽已說過,他不會同意規模超過1.5兆美元的提案。對此,Stifel華盛頓策略長Brian Gardner表示,這個數字恐怕難以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