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縮減購債你更該注意-升息

0
254

聯準理事會成員華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他支持聯準會從11月開始減少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和房貸擔保證券(MBS),若通膨在年底前沒有降溫,Fed可能會提前升息,這也是所有投資人最擔心的事終究要發生了!

 

上周美國國債市場驚現拋售,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星期五收1.64%,星期四曾經一度逼近1.7%,對比九月初的1.3%,不到兩個月內十年期利率升了約24個BP,對於債市(尤其是在那麼低的利率水準上)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價格變化,其中催生資金改變看法的即為通貨膨脹,美國九月份通貨膨脹遠遠高過聯準會的平均通脹政策目標,更重要的是通貨膨脹的源頭出現了轉變。

 

之前是因生產中斷、運輸不暢而帶來的物價壓力,聯準會還能說這是暫時性的,而現在主要通脹地源頭是能源、食品、租金,不太像暫時性的,雖然食品與能源並不包含在核心通貨膨脹之內,但事實上能源、食品已經帶起通脹的預期,為工資上漲火上澆油,一旦工資上漲,萬物皆漲!

 

而真實的通脹,來了就不會輕易離開,因此聯準會有很大機率對此採取行動,不光是放慢購債步調,還會加速退出,甚至升息的時間也將大大提前,其中市場認為明年六月升息一碼的機會接近六成。先前我們告訴投資人,美股由過往歷史觀察,在正式結束QE前,指數仍有望再創高,而這波美股拉回後也確實再度漲到創新高,但現階段投資人要面臨的將是下一個大魔王~升息!

 

而我們也可以發現現在債市的注意力已從什麼時候開始減少購債,進而轉向什麼時候開始升息,主因在於升息對全世界的資金成本都將直接衝擊,市場的槓桿率會因此受到非常大的影響,若現階段市場對利率走升有更大的猜測,勢必將對全球股市造成劇烈波動。

所以聯準會如何管理市場的預期與如何穩健行事就變得非常重要了,FOMC 11月的會議,最重要的是決策者打算什麼時候開始升息,投資人勢必會在利率點陣圖中以及會後記者會鮑威爾的發言中找尋線索,若發生像伯南克在2013年開始部署退出QE,但由於公布前與市場溝通得不好,造成當時資本市場出現大跌的情況恐會再度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