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WSJ:美債殖利率噴 證明FED犯了錯 落後通膨曲線

0
856

當前投資人面臨的危險中,沒什麼比美國聯準會政策失誤更可怕。美債殖利率在短期內飆升就是證據,現在唯一問題是衝擊會有多大。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不到一週前的1.3%、如今突破1.5%,殖利率攀升速度如此之快,背後原因正是央行「犯了錯」。今年稍早,消費者物價指數飆高時,FED說這不是「需求引發」的通膨,不宜提高借貸成本、降低通膨壓力。當時FED說,疫情重啟和短缺因素導致「成本推動」的暫時性通膨。然而,這些暫時性問題延燒至今,迫使FED改變口徑,開始暗示最快今年11月將縮減債購,此舉也許會替明年啟動升息鋪路。其他國家央行立場變化的情況更為驚人,以英國而言,一個月前投資人甚至無法確定明年會不會升息,如今官員口吻迥異,投資人開始計入英國央行明年升息3次的可能性。另外,紐西蘭央行更已動手升息,飛漲房價是央行採取行動的原因之一。不管投資人支不支持暫時性通膨的說法,無可避免的結論是,官員若非以前錯了、應該更早收緊貨幣政策;不然就是官員現在錯了。他們可以大談未來的緊縮政策,藉此拉高殖利率,讓政策能在現下反應。FED的錯誤,衝擊也許為時短暫,但是資產組合經理人必須考量各種可能性。相信官員「落後通膨曲線」的人,已經湧入抗通膨債券,他們也應避開一般債券和銀行股。銀行股能從升息環境受益,但是歷來通膨大增時,銀行股表現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