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鮑爾估通膨恐延續至明夏 Evans:供應鏈破碎極似二戰後

0
924

聯準會主席鮑爾警告,直到明年夏季前,通膨壓力可能都會一路偏高。MarketWatch報導,鮑爾30日赴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時表示,經濟如今面臨「極不尋常的」的供給吃緊問題,但這些狀況終將緩解、通膨過段時間就能降溫。鮑爾坦言,通膨何時能緩解根本無從評估,但他認為接下來幾個月及明年上半年期間,應能稍稍舒緩。他並指出,整體來看,通膨預期依舊跟Fed設定的2%目標保持一致。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 30日稍晚則表示,供應短缺、供應鏈支離破碎的狀況,幾乎跟二戰後一模一樣,當時美國必須把戰時物資的生產線重新轉換為消費性產品。他說,這導致人們面臨較高的物價。美國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5.3%,遠高於Fed預設的2%目標。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鮑爾9月29日在歐洲央行舉辦的遠距研討會表示,供應鏈瓶頸並未改善,著實令人「灰心」,問題似乎還惡化了些。他預測這個情況很可能會持續到明年 ,通膨居高不下的時間將比Fed原本估計還久。鮑爾坦言,「我們已很久未曾遇到這種狀況,央行的兩大任務目標的關係呈現緊張狀態通膨不但偏高、還遠超過預設目標,但就業市場卻似乎仍有剩餘人力。」這種狀況可能迫使Fed犧牲其中一項,在就業仍需成長之際調高利率來抑制物價。他表示,「未來幾年要如何處理這項問題,是央行最優先且最重要的任務,這會極具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