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晶片旱災惡化,美商務部長坦承晶片缺貨短期無解

0
831

全球晶片荒,供給高度吃緊。訪調顯示,近4/5業者面臨缺工困境, 讓供應狀況更為惡化。廠商預期,晶片短缺至少會延續到2022年下半。路透社、ArsTechnica、PCMAG.COM報導,國際電子工業聯接協會代表晶圓巨擘英特爾、代工廠鴻海、電路板業者等。IPC最新訪調顯示,8成受訪者表示工人難尋;還有2/3業者說,勞動成本攀升。晶圓廠員工必須受過特殊訓練,才能處理半導體製程中需要用到的劇毒化合物。IPC首席經濟學家Shawn DuBravac指出,缺工狀況在北美和歐洲最嚴重,與此同時,原物料成本飆漲也是問題,9成業者表示整體物料成本提高,致使出貨延誤、毛利率萎縮。受訪業者中,利潤提高的不到1/4。另外,88%受訪者說,晶片交期拉長,有時甚至需要兩個月時間才能出貨。晶片持續短缺,廠商叫苦連天,但是逾半受訪業者估計,至少到2022年下半,晶片荒都不會好轉。DuBravac稱,需求強勁帶旺業界銷售,不過供給短缺讓出貨延遲、未交付訂單大增。製造商爭搶有限供給、拉高成本,這是全球現象,要到明年才有望解決。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週四受訪時表示,現在是更加積極應對晶片短缺所引發的車廠減產潮時機。她說,情勢並未好轉,就某些方面而言、反而變得更糟。雷蒙多坦承、實際上並沒有快速簡單的解決方式,這個問題將會延續至明年。她表示,透過提高供應鏈透明度、應該可以在未來幾個月內取得一些進展,官方將可藉此找出瓶頸並預測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