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QE削減烏雲+遊戲中概股跌 標普軟;費半逆漲

0
938

美國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降至接近18個月新低,雖緩解經濟復甦趨緩疑慮,卻也引發聯準會可能提早削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隱憂,這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9日收低。美國勞工部9日公布,截至9月4日為止當週,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35,000人、來到310,000人,創2020年3月中旬以來新低。這暗示就業成長可能是因為勞工短缺受挫,而非雇主聘用需求降低。市場依舊謹慎,試圖辨清Delta變種病毒、聯準會貨幣政策接下來究竟會帶來甚麼變化。數家航空公司9日決定下修財測,主要是受到疫情再起的影響。聯合航空、美國航空及西南航空都發布了保守評論。自從美國上週五公布令人大失所望的8月非農業就業報告後,投資人就不敢輕舉妄動,物價成本上揚的壓力,也引發Fed可能提前縮減QE的預期。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預定9月21~22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投資人擔憂,Fed屆時也許會表明要縮減每個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額。CNBC報導,美國銀行證券及量化策略長Savita Subramanian 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一旦央行停止寬鬆,美股下場恐怕會相當悽慘。他說,若削減QE意味著標普500無法繼續上攻,那麼緊縮貨幣政策恐帶來更為嚴重的後果。Subramanian預測標普500年底將達4,600點,比當前水位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