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金融股

0
757

金融業在全世界各國都屬於特許行業,也就是說必須有「政府核准」才能開始營業,不是隨便一家公司就可以執行金融業務的,所以競爭對手也比較不容易出現,但相對金融業也會受到政府機關的高度監管。此外,金融業比起其他產業的股票,相對來說不容易被掏空或惡意倒閉,股價也不會像其他成長股票或景氣循環股一樣容易大漲大跌、大起大落,所以綜合以上特性以後,也才開始會吸引存股族注意到金融股。

近期觀察國際資金積極轉進金融族群,主要有四大原因吸引外資投資金融股,一、金融股陸續進入除權息旺季,比起台股大盤平均2~3%,金融股平均殖利率約4.5%,顯然較有吸引力;二、台灣金控業者獲利不斷優於預期,尤其是壽險與證券型金控投資獲利最為突出;三、金融股具有本益比及高殖利率的優勢,往往被市場視為防禦保守型的類股;四、市場對於未來的升息有一定的預期。

從壽險公司今年公佈半年報來看,國內外股票及基金等權益型投資未實現利益,到6月底最多是富邦人壽逾1648億元,其次是國泰人壽848億元,南山人壽則以545億元排名第三。壽險業前七月累計稅前盈餘3042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02%以上,創壽險業近一甲子以來的全年稅前獲利新高,主要是壽險公司淨投資收益較去年同期增加1728億元,推升獲利。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