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債》Delta病毒使經濟前景堪虞 長債殖利率挫

0
783

週三公佈的聯準會7月會議摘要顯示,大多數Fed官員支持今年開始減碼量化寬鬆,但週四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仍下跌,主要因擔心Delta變種病毒對經濟前景的影響。根據道瓊市場數據,3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連續5個交易日下跌,為5月以來最長連跌紀錄。由於市場越來越擔心,Delta變種病毒引起COVID-19確定病例激增,可能對經濟活動造成影響,驅使投資人搶購美國公債。先前十分看好美國經濟的高盛集團,已下修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預測的9%下調至5.5%。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截至週四稍早,全球COVID-19確診總數已累計達2.093億人、死亡人數超過439萬人。與此同時,牛津大學的研究顯示,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降低。對此,美國決定自9月起,為完整接種Moderna、輝瑞/BNT疫苗已滿8個月的人施打第三劑補強針。Fed週三公佈的7月政策會議摘要顯示,Fed官員大多都支持在今年減少每月購債規模。儘管Fed減碼購債的形式,會以漸進式為主軸,但許多投資人仍認為,這等同於撤回刺激政策。經濟數據方面,美國勞工部週四公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截至8月14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減少2.9萬至34.8萬人,為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低點,並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36.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