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毓棠 股海淘金術 2021/08/17 盤後分析

0
941

這一波來說台股最大的原因就是市場信心不振,從成交量去看就明顯,呈現量縮下跌的格局,今天來看日均量不到3000億,或許是賣壓下跌沉重停損造成的影響,市場上低接的買氣並不強,反而造成這種無量下跌,甚至停損的多殺多的賣壓不斷湧現之下,這波幾乎沒有見到反彈,連續性的好幾根黑K下跌。

結算之後有沒有機會轉折,這波關鍵可能不在於外資,在於內資的信心,市場談論到當沖的措施、政策面的干擾,雖然最近的消息也是多空頻傳,也有傳出當沖降稅有機會延長,不過這些都還是未知數,比較難定調台股的轉折點時機。

配合市場面的消息面來看,如果財政部、金管會討論出來明確的方案,或者行政院拍板定案之後,有這樣的訊息出來對於台股是比較大的加分。

技術面來看這波缺少的就是信心,如果有一根增量的K棒出現,在台股轉折的意味上會更明確,量可能要接近4000億左右的量能才算是明顯的底部放量。

個股選擇上來說我會聚焦在業績不錯、法人近期有佈局的個股,拉回來我認為可以分批布局承接,最近投信買的LED的指標股富采(3714),美國蘋果股價創高,富采在Mini LED的部份主要就是供應Apple相關的iPad、Macbook未來滲透率逐漸增加,富采第二季是由虧轉盈,投信剛跳進來,技術面我覺得均線架構很漂亮,股價站上所有均線,整理一段時間之後,反而在台股破底走低的同時,富采是不跌的,就告訴我們強勢股在哪裡,一但盤勢回穩之後,這類股票往往會是多頭隊長的腳色。

聯電(2303)今天整體的賣壓很重,開高走低收黑K,不過換個角度去看聯電過去這段時間外資買得很積極,投信也跳進來,晶圓漲價訊息是不是確定的消息? 我認為還有待證實,不過我認為機會很大,因為目前市場來看整個晶圓代工的事況供不應求,聯電這波回測月均線的位置,差不多也是這一波頸線的重要位置,支撐性絕對是有的,外資買盤還是很強勁,類似像聯電這種個股拉回站在買方沒有問題,以今年來說聯電可以賺4元的話,以目前股價來說本益比15倍不到,就整個半導體個股尤其晶圓代工這塊來看聯電算是相對委屈的。

前陣子市場上比較有買氣的就是鋼鐵這塊,像是不鏽鋼管的大甲(2221)最近股價很強,尤其今天盤中還一度碰到漲停板,寫下波段高。

中鋼(2002)今天看起來賣壓比較沉重,不過壓回的位置點也是這波的起漲區,我認為不必太悲觀,先前買進的法人應該不致於在今天倒貨。

鋼鐵裡面比較委屈的類似華新(1605)也是被市場脫累,畢竟今年上半年獲利數字比去年同期成長8成左右,最重要的是華新的每股淨值還有29.8元,一家賺錢的公司股價卻低於淨值,我認為投資人可以多留意這類的個股,在盤勢穩定之後市場很有機會給予正常的股價。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胡毓棠分析師的官方TG帳號

 

 

(102)金管投顧新字第010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