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全球殖利率曲線趨平 歐日瀕反轉!市場憂央行過早緊縮

0
963

雖然全球經濟逐漸走出疫情谷底,各國的債券殖利率最近幾月卻依舊穩定下探、殖利率曲線也愈來愈平坦。專家直指,這除了是因為各國不斷對金融系統挹注流動性外,也暗示投資人擔憂,央行可能會犯下過早收緊貨幣政策的錯誤。MarketWatch 5日報導,美國、澳洲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逐漸靠近1%,英國則逼近零,法國、德國更是進一步轉負。這導致各國10年期公債與短債的利差持續收斂,其中歐洲、日本的殖利率曲線已瀕臨反轉。事實上,過去一個月來,美國、澳洲、加拿大及歐洲多數國家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已大跌約20個基點甚至更多。Medley Global Advisors全球總經策略長Ben Emons表示,全球央行釋出的大量流動性,使債券殖利率跌得比往常還低。與此同時,過去1個月間,美國、德國與澳洲的殖利率曲線出現多頭平坦走勢,代表長債殖利率的下跌速度比短債快,通常會在資金湧向債券避險、或是長期通膨預期降溫時出現。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師Ben Jeffery直指,上述現象意味著市場擔憂各國央行可能過早撤回疫情期間的貨幣刺激政策。舉例來說,6月以來,只要聯準會可能提前升息的暗號出現,公債殖利率曲線就會馬上走出多頭平坦,此乃市場擔憂政策錯誤的經典反應。Jeffery表示,市場擔憂,Fed可能犯下過快收緊貨幣政策的錯誤,雖不一定希望央行放寬政策,但仍期待Fed繼續耐心等待時機成熟。Fed 2020年疫情高峰推出的QE,是每個月收購800億美元公債、400億美元MBS。對此,鮑爾當時表示,MBS比公債提前一步削減的想法,其實鮮少有人支持,Fed應會同一時間削減這兩種債券的收購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