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中鋼(2002)

0
1372

大陸官方7/29宣布,將取消泛冷軋產品出口的13%退稅,包括冷軋、鍍鋅、電鍍鋅及電磁鋼片等泛冷軋系列共23項規格產品,且根據大陸稅委會公告,8/1起出口的生鐵和鉻鐵原料將加徵稅率,其中生鐵稅率擬由15%提高到20%,鉻鐵稅率由20%提高到40%,這是繼熱軋產品於5月份取消出口退稅後,再對我們的的一項大利多,因此可預期的是這項政策將使中鋼等上下游相關鋼廠大受惠,主因在於大陸此舉勢必減少泛冷軋產品的出口,造成亞洲鋼品供給更為吃緊,鋼價將易漲難跌。

而大陸之所以會相繼取消熱軋與冷軋出口退稅,一方面考量碳中和目標,另一方面考量其國內正積極大力推動基礎建設,所需鋼材甚多,有必要增加大陸國內鋼材料源。

其中中鋼董事長認為,大陸上半年產鋼達5.6億公噸,在為了達成今年總產量不能超越10.6億公噸的目標,下半年只能生產5億公噸,因此必須透過減少外銷量,並以優先供應國內為主,才可能達成減產目標,而大陸此舉有助於全球鋼市穩定,對鋼價也有支撐效果,同時也可看出其貫徹執行限產的政策,因此鋼鐵行業也將因此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