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德國經濟部長:看好長線需求,擬倍增晶片業補助額

0
659

近期國際油價呈現漲勢。經濟學家認為,這波油價上漲不至於對全球經濟復甦造成太大阻礙,理由是發達國家經濟強勁反彈和用油旺季來臨,有助於抵銷高油價帶來的大多數衝擊。《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石油需求上升、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產油盟國對增產規模意見分歧,加上美國原油庫存續降等因素,本月初美國原油期貨站上每桶75美元,創6年來新高。雖然隨後價格回落,但週四仍保持在每桶70美元以上,相當於2018年秋季時的水準。報導指出,「原油負擔」為值得關注的指標之一,即油價成本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反映油價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稱,假設今年平均油價為每桶75美元,2021年各國油價成本佔全球GDP比率將升至2.8%,但仍低於3.2%的長期平均水準。該行估計,油價必須達到平均每桶85美元,才會帶動全球原油負擔來到長期平均水準。CNBC日前報導,歐美國家邁向全面解封,提振石油需求大增,與此同時,不少亞洲國家面臨疫情重新升溫,再度實施封城限制。Energy Aspects分析師Amrita Sen研判,全球石油需求有望在2022年中旬回到疫情前的水準,但亞洲施打COVID-19疫苗及控制疫情的進度,將是影響石油需求能否恢復常態的關鍵。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6月發佈報告預測,隨著疫苗開打讓經濟回歸正軌,加上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推出數兆美元的刺激政策,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達5.8%、明年成長4.4%,較3月預測的5.6%、4.0%大幅上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