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德國經濟部長:看好長線需求,擬倍增晶片業補助額

0
1101

Thomson Reuters報導,德國經濟部長Peter Altmaier週四(7月1日)在造訪英飛凌、格芯位於德勒斯登的晶片廠時表示,德國政府準備倍增對半導體業的支持、藉以擴大高科技產業基礎。根據歐盟支持的計劃,Altmaier已編列50億歐元的政府資金來支持晶片製造商。他在記者會上說,基於外國重要投資者的濃厚興趣,政府補助金可能會倍增至100億歐元。marketresearchtelecast報導,Altmaier週四強調,德國和歐洲必須利用新冠疫情危機後的景氣上揚契機來擴大半導體產能,歐洲必須扭轉晶片生產市佔率下滑趨勢。Altmaier指出,大流行疫情過後,晶片需求仍將因物聯網和工業4.0等新科技而持續成長。美光科技執行長Sanjay Mehrotra 6月30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宣布將2021會計年度資本支出自90億美元左右調高至95億美元之上。Mehrotra指出,儘管大流行疫情仍構成風險,但在總體經濟復甦以及人工智慧和5G等長期驅動因素的推動下,2021年有望成為強勁的一年。根據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Ron Wyden 6月17日發布的新聞稿,由跨黨派參議員提出的《促進美國製半導體(FABS)》法案提到,海外生產晶片的成本差異中,多達70%是由外國補貼、而非比較優勢所驅動,FABS將透過鼓勵美國晶片製造來縮小此一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