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財政部出手打擊虛幣!鮑爾:今夏擴大探討數位美元

0
917

聯準會主席鮑爾宣布,今年夏季央行會擴大探索發行數位美元的可能性。鮑爾20日透過官網發布聲明指出,Fed正在探討央行數位貨幣的潛在益處及風險,重點在於CBDC如何完善早已相當安全有效的美國付款機制,滿足家庭與企業所需。鮑爾說,「任何可能的CBDC,都只能作為現金及商業銀行存款等美元數位形式的補充、而非替代品,我們認為這很重要。」他表示,「CBDC的設計勢必要考量貨幣政策、金融穩定、消費者保護、法律及隱私等重要議題,需要全盤的思考及分析,這包括公眾及民選官員的意見。」鮑爾並宣布,Fed今年夏季計畫公布一份研討報告,探索數位支付技術快速演進的背後意涵,尤其會聚焦發行美國CBDC的可能性。MarketWatch報導,鮑爾20日並在官網發布的影片中指出,這份研討報告將列出Fed對數位支付、CBDC優缺點的看法,目的是激勵大眾廣泛進行討論。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財政部決意打擊加密貨幣市場及有關交易,20日要求10,000美元以上的轉帳交易須向國家稅務局匯報。財政部20日在聲明中直指,加密貨幣助長逃漏稅等大量違法活動,構成嚴重的偵查問題。美國虛擬貨幣交易巨擘Kraken執行長Jesse Powell警告,各國政府可能會開始出手打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CNBC 4月12日報導,Powell接受專訪時指出,他認為政府確實可能會採取一些打擊行動。虛幣市場依舊面臨許多政府監管的不確定性因素,Powell說,這些隱憂短期內難以消散。Kraken是全球成交量第四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根據美國政府最近提議的一項反洗錢法令,把虛幣存放在私人數位錢包的民眾,若轉帳金額達3,000美元或更多,必須接受身分驗證。Powell說,像這樣的規定可能會傷害虛幣市場,扼殺當初創造虛幣的原意,也就是讓所有人都能使用金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