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策略師:企業獲利復甦時 美股常有拉回 有利牛市續奔

0
1007

近來美股走勢激烈震盪,知名策略師指出,企業獲利恢復成長時,市場往往會重新估算本益比,導致股市漲勢停頓或修正,但是這未必是利空,反而能讓美股站穩腳步,未來繼續奔馳。Leuthold Group首席投資策略師Jim Paulsen表示:過去40年來的多數牛市在起跑之際,公司基本面和盈餘仍舊因衰退而下滑。一旦經濟復甦的信心浮現,殖利率攀升,股價往往仍會續漲。因此在開頭的12~24個月,新的牛市循環常會出遲疑、停頓、或修正的時期。目前市場復甦情況符合上述模式。標普500指數在2020年3月底開始從谷底爬升,當時盈餘預估仍在觸底。FactSet數據顯示,當時平均預估本益比從不到15倍飆至23倍以上,即使獲利暴跌,投資人仍預期未來情況將好轉、企業獲利將增,開始買進。現在盈餘成長成真,平均本益比降至略低於21倍。與此同時,債券殖利率攀升,降低持有股票的的吸引力,這可能會讓企業本益比續跌。Paulsen強調,重新評估企業估值會讓股價站穩腳步,延長並確保牛市的最終成功。歷史也顯示,此種模式相當普遍。以1990年代初期的大牛市為例,1990年經濟陷入衰退,標普500本益比從不到15倍,1993年升至25倍,儘管經濟低迷讓盈餘崩盤,股市卻在預期復甦的心理下飆高。1995年初,企業獲利攀升、股價漲幅放緩,本益比又跌回17倍。此後這波牛市又繼續跑了好幾年。從此看來,就算今年股市表現欠佳,也不必然表現牛市已經落幕。MarketWatch先前報導,美股出現類股輪動,大型成長股失寵,資金狂潮湧入價值股。Applied Finance Capital Management認為,科技巨擘飆風不再,有如出現超級特賣,點名蘋果、微軟等買點浮現。Rafael Resendes 11日接受電話訪問表示:價值遭到低估的高品質企業,現在出現超級特賣。他欽點的個股包括蘋果、微軟、臉書,以及超市業者沃爾瑪、連鎖速食巨擘麥當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