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隆(1904) 研究報告 2021/05/10

0
897

在紙箱缺貨風潮下,正隆今年在台、越兩地均有新紙器廠要投產挹注動能,在疫情慢慢舒緩、經濟成長下,正隆總經理看第一季營收/毛利/營益率都將優於去年第一季甚至上半年更好,由於毛利率與營益率在去年第一季均為歷史新高,今年第一季雙率可望分別超越28.8%與13.7%再締新猷,投資人拭目以待。

每年都投入龐大資本支出在台、越持續擴大工紙布局的正隆,今年將有三大新產能加入營運。其中投資2億美元、年產能40萬噸的越南平陽造紙廠第二期預計在今年底完工。

而平陽造紙廠現在已經有第一期30萬噸在生產,現階段只有30萬噸撐1個可達100多萬噸產量的造紙廠,確實要負擔的成本會較高,但目前每個月至少都有一點利潤;二期完成以後,整個廠在分攤降低後會更為有利,若單以二期來看,往往在一年之內可能會較難獲利、或接近損平;但從整個廠來看,預期整個年度還會是獲利,尤其經過約半年以上的學習曲線後,將可明顯看到成效。

雖然中國今年開始實施禁廢令,不再進口國際廢紙,但受疫情影響,使歐、美廢紙回收難度提高,加上運費等因素,持續推升原料成本,使國際廢紙價格居高不下,綜觀2021年原料與紙價皆將呈現上漲格局,由下圖即可發現木材期貨的飆漲也將帶動紙類報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