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聯準會官員:低薪工人就業縮減三成,不擔心通膨過高

0
648

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週四對美國賓州斯沃斯莫爾學院發表視訊演說時指出,儘管美國經濟現況和就業極大化、價格穩定政策目標還有一大段差距,但正取得進展、經濟展望正轉趨樂觀。Mester說,龐大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疫苗接種的部署以及家庭和企業所展現的韌性,在在顯示經濟活動將在今年下半年升溫、儘管部份產業的復甦速度會比較快。她提到,美國高薪工人就業基本上已回到大流行前水準,但低薪工人的就業仍縮減將近30%。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4月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3月美國電腦系統設計與相關服務業就業人數月增5,500人至223.03萬人、創2020年2月以來最高,同時也是自1990年開始統計以來第三高紀錄。美國3月高中畢業、不曾上過大學、年齡為25歲或更高族群勞動參與率報54.8%。作為對照,2020年4月這項指標報54.3%、創1992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今年2月為54.7%。Thomson Reuters報導,目前不用太擔心通貨膨脹率過高問題。她預估,美國經濟成長率今年至少達到6%、今年底失業率至少降至4.5%。美國COVID-19疫情慘烈,房市卻呈現一片超級榮景。根據美國房貸機構房地美最新分析,美國購房需求居高不下,待售獨棟住宅供給,較需求短缺高達380萬戶,為推升房價飛漲的原因之一。《華爾街日報》、Business Insider等外媒報導,房地美週四發佈研究報告稱,美國房市沒有足夠的待售餘屋來滿足現有需求,2018年至2020年底這段期間,獨棟住宅短缺幅度大幅上升52%。房地美首席經濟學家Sam Khater指出,在低總價入門款方面,短缺問題尤其嚴重,使得首購族的資金壓力更加沉重。房地美直言,供給短缺助長房價上漲,導致首購族難以跨越購屋門檻,累積財富變得困難,將阻礙美國經濟進一步成長。2020年,美國獨棟住宅開工量增至99.1萬戶,創2007年以來新高。但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由於建築成本持續上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今年1、2月的獨棟住宅開工量均有所下降。根據全美不動產仲介協會的數據,2021年2月,成屋價格中位數較去年同期大漲15.8%,達到31.3萬美元。在德州奧斯汀等房市熱區,3月平均房價更飆破8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