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續任Fed主席?鮑爾:從來沒想過、專注做好眼前工作

0
716

鮑爾8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舉辦、由CNBC財經新聞主播Sara Eisen主持的遠距會議上指出,經濟復甦依舊不均、尚未完成,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他重申,即使物價壓力很可能增加,但不會太過嚴重。就業市況依舊不穩定。勞工部8日公布,截至4月3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達到744,000人。根據道瓊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上週人數僅會達694,000人。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甫於7日針對政府提議的2兆美元基礎建設方案發表演說,內容提到,他願意針對28%的企業稅率進行協商。民主黨希望調高企業稅率、作為基建案的資金來源,但共和黨反對、擔憂加稅可能傷害好不容易走出疫情陰霾的美國經濟。財政刺激方案被視為過去一個月股市創新高、經濟數據轉強的重要驅動力。標普500、道瓊及那指都已隨著經濟復甦增溫而連續4季走高。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任期還有1年,但外界已開始關心他的下一步動向。鮑爾週四受訪時,被問到是否考慮接受續任,他只回答「從來沒想過這件事」,強調做好現階段工作才是首要之務。路透社報導,Fed主席是由美國總統提名,然後由參議院通過而就任,人選來自Fed管理委員會的7名委員,任期4年並可連任。鮑爾獲時任總統川普指定,於2018年2月就任Fed主席,本屆任期至2022年2月止。鮑爾週四接受媒體訪問,主持人指出,如果續任Fed主席,他將面臨讓極度寬鬆貨幣政策逐步退場的挑戰。對此,鮑爾回應:「我還面臨另一個巨大的挑戰,那就是盡我所能為所有美國民眾服務。」他直言:「我從來沒考慮過連任,而是花很多時間思考如何才能做到最好,光是想這點就夠了。」CNN先前報導,目前被猜測可能角逐Fed主席的熱門人選,包括現任Fed理事布蘭納德,以及前Fed副主席弗格森,尤其在他宣佈於今年3月31日退休,卸下美國教師退休基金會執行長一職後,呼聲更甚囂直上。不過,報導指出,拜登很可能會沿用川普提名的鮑爾,以確保在經濟依然脆弱的情況下,維持Fed政策的延續性,帶領美國經濟走出疫情難關。在COVID-19疫情期間,鮑爾制定多項大型刺激計畫,有助於穩定經濟和金融市場。Fed主席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央行首長,能引領美國貨幣政策走向、擁有制定利率政策的投票權,並管理Fed龐大的資產負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