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IC設計產業分析

0
3050

IC設計產業分析

 

IC設計業只負責晶片的電路設計與銷售,或是像IP矽智財部分,IC設計很多都是中小型股,股本小股性也非常活潑,台灣IC設計龍頭為聯發科,同時也是世界第四大,今年漲幅最強的為受惠驅動IC缺貨題材的天鈺與敦泰,IC設計通常沒有自己的晶圓廠,也稱為無廠半導體公司,今天就來簡單介紹一下IC設計的產業分類。

 

IP設計及IC設計業為半導體產業鏈上游,IC 的中文叫「積體電路」,在電子學中是把電路(包括半導體裝置、元件)小型化、並製造在半導體晶圓表面上。IC可簡單區分為類比IC與數位IC兩大類。IC設計就是將一片晶片的功能從邏輯設計到晶圓設計的整個過程,IC 設計屬於 IC 生產流程的前段,包括邏輯設計、電路設計與佈局等,設計好IC之後,再交給晶圓廠代工製造。IC 設計中,可以透過購買IP授權的方式來縮短產品的開發時間和降低成本;IP 又叫作矽智財,是一種販售電路設計架構相關智慧財產權授權的行業,IP 就是 IC 設計的智慧財產權,採用IP可以更快、更好、更省的完成晶片設計。

 

台灣的IC產業在世界上具有領導地位,且從上中下游都非常完整,電子產品的關鍵廠商都可以從台灣找到,目前漲勢集中在漲價題材與IP股,第一季為作夢行情,最終仍舊回歸基本面,獲利數字與優化產品組合才是長遠之路,就來看看IC設計的分類。

資料來源: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